close

以前遠距離時,每晚都會視訊,搬到東京後就像一般住在外面的男女朋友一樣,只要有空我們都會互相去對方家裡小住一下~

直到今年正式住在一起後,發現好多台灣跟日本的差異(情侶篇),也有一種提早進入家庭主婦的感覺

這邊記錄幾點目前觀察到的日本跟台灣情侶的不同~

①有沒有溫馨接送情?

日本跟台灣大小差很多,利用的交通工具也不一樣,在日本多是利用電車,在台灣可能搭車30機分鐘就覺得好遠好久,但在日本卻很正常

因為地廣加上為對方著想的心裡?日本男女朋友比較不會要求對方護送到家,通常都是送到車站就會互道再見,

在台灣很常見的到女朋友家裡樓下,公司,學校溫馨接送,在日本很少,如果是約會的話一般都是直接約在某個車站集合,下班了一起吃飯就會直接約在某某餐廳~(目前還沒見過男生或女生下班後在對方公司樓下等地例子)

跟伸伸交往後,唯一享受到的接送情就是出國會特地陪我坐電車去機場,回國也會坐電車來機場接我~

一開始的時候會有點覺得怎麼沒有送我回家,很不貼心,後來發現在日本(日劇也會演)男生送女生到車站就算很貼心了不可以要求太多,因為就算是同在東京生活,可能一來一往就要花個2-3小時...對日本人來說實在沒有必要浪費時間阿(嘆)換成女朋友也應該不忍心讓男朋友這麼勞累吧~

(不過當日本男生主動提起要送妳回家時,有很大的可能性是另有目的啦~~)

②突如其來的拜訪

雖然有很多人喜歡準備驚喜,但我自己很不喜歡沒事先聯絡就忽然出現在家樓下這類的招數(一方面也是很怕驚喜變驚嚇..),多數的日本人也不太喜歡,當然如果對方已經給了你家裡鑰匙的話,那就表示你能自由進出對方的家,就不再這討論範圍~不給別人造成麻煩,是日本人基本的生活態度,突然出現可能會讓日本人措手不及(素顏,房間很亂等,日本人很重視形象的),也會被認為沒禮貌,所以真的不建議沒有事先約好就忽然出現在對方家樓下或是工作場所呦!

③每天都會見面嗎

在台灣交了男女朋友,很有可能時間都給對方,每天要見面,講電話,傳訊息,這在日本人看來會覺得挺不可思議的,對日本人來說,交了男女朋友,只是在生活裡多了一個人,對方不過是佔了生活中的一部分,每天該有的應酬,朋友的聚會,自己的私人時間都很重要,所以每天都會見面約會的情侶其實並不多(不包括學生情侶,公司內戀愛等每天都能見到面的情況喔),一開始一己也是好不習慣,總覺得好不容易來到東京,原以為能每天見到面..結果沒有每天見面就算了反而因為距離變近連每天的視訊都去掉了...有時都會懷疑對方真的有把自己看得很重要嗎...

後來問了日本朋友跟親身體驗,才知道原來很多日本人(尤其是變成社會人之後),工作就快佔了每天的3分之2(上班,通勤,晚上的交際,上司的follow等)常常就會讓人壓力很大,剩下的1/3還要分給朋友,自己,家人等,回到家可能只想放空,哪還有精力跟時間每天跟女朋友黏踢踢,建議要跟日本人在一起的女孩,要學會獨立及充實自己的空閒時間,不然真的會常常吵架,或是自我懷疑自己對男友的重要性

所以其實在日本有不少情侶會同居,就是因為平時都見不到面(太忙了),所以才決定住在一起的呦~

④日本男生會不會幫忙做家事?

我覺得這是因人而異,但相對來說,台灣男生會比較願意分擔家務事,尤其同居後,家裡的整潔等幾乎都會落到女生身上,
舉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明明兩人都有工作,但很自然的煮飯變成我的工作,他如果想吃消夜還是要喝茶等都是坐著等著吃等著我服侍他
剛開始住在一起的時候最嚴重,真的茶來伸手飯來張口,常常讓我很崩潰,覺得在家完全沒有休息到,
如果沒有趕快做飯,還會讓他不開心..剛開始有幾次我太累沒煮晚餐或是答應要作早餐結果隔天起不來沒做時,讓他整個不爽+生氣一付我欠他幾百萬的嘴臉!!搞的我也很火大,大聲兇回去說煮飯不是我的工作!

後來經過1-2個月的磨合期後,有漸漸找到分工合作的方式,
伸伸回家前會先問我要買什麼食材,或者是如果他有想吃的食材也會自己買回家再由我做飯

洗衣掃除等清潔工作,也很自然地變成是由我負責,除非有呼喚他或分配工作給他的話才會來幫忙..
比方說垃圾已經打包好如果沒有交到他手上,那這包垃圾可能就會一直躺在家裡....

(就算生理期,因為一己是會很不舒服的體質,但只要還能走動,他也會出張嘴讓我做東做西..)

⑤費用分攤
在日本男女朋友各出自己的部分是很正常的,當然也有很多男生願意幫女生付錢,
但我自己的觀察,通常是薪水較高的社會人會比較願意分攤女友的費用,還有像是雖然是各自分攤,但男生會稍微分攤多一些的也很常見
不過一般第一次約會,或是還正在追求階段時,男生為了面子還是會展現風度請客的(笑)~~
(曾經有聽過第一次約會被男生要求AA制後,男生就出局的例子~)
(但會希望女生不要當成理所當然,要適度的表現出不好意思或是感謝)
目前我跟伸的情況則是,房租水電瓦斯等生活支出,我們都是一人一半分攤呦(因為兩個都很窮)

※朋友之間的話就絕對是各付各的了~
還有一種淺規則是通常跟上司或前輩去吃飯的話,也有很大的機會會被請客呦~
一己自己倒是從來沒被女前輩請客過就是了...(跟伸伸說了之後他還覺得很不可思議)

*純粹一己個人經驗分享,請不要攻擊我

arrow
arrow

    Ich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